有一天你把我忘记

叶修苏沐橙真的只是兄妹亲情???

柠檬酸:

【Before Reading】
①我并非来证明虫爹写全职是为了言情,也不是来向其他cp党引战的,我写此文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尊重叶橙的感情。叶橙之间不能笼统粗暴地归于兄妹之情,大概也不同于一般的爱情,也许最能概括他们感情的,是一种对彼此理所应当的陪伴与守护,一种岁月沉淀的默契与温柔,一种对彼此太熟悉了,两人的生命线都紧紧相连的羁绊。就类似于那种比爱情更深沉的老夫老妻的亲情,而不是仅仅妹妹对哥哥的依恋和兄长对幼妹的责任。选择萌不萌叶橙当然是每个书迷的权利,我们接受不同喜好的人站其他cp,但同时,也希望你能够尊重叶橙,他们的感情是客观存在的。


②为什么常有人为叶橙发言?请别急着愤怒谴责,我知道的确有些叶橙党很不成熟经常招黑,但请你相信,大部分叶橙党都是比较理智的,并没有自命不凡老是以官配自居。总有人为叶橙发言的根本原因其实是叶橙受的委屈、误解向来太多了。我也混腐圈,但我甚少见过有人强行否认某对腐向cp的可能性的,但偏偏有人总将“此书无女主”挂在嘴边、总说叶橙只是兄妹之情。我问过许多圈友,不少腐妹说她们原本也觉得叶橙老夫老妻很暖很有爱,也心疼沐橙对叶修的付出,只不过写文的太太们太厉害了把她们拉入了腐圈,其实她们内心的那一对始终是叶橙。尽管如此,“叶橙兄妹论”在全职圈中还是较主流的思想,比如知乎上有新人问“苏沐橙喜欢叶修吗”,有人直接回答“不,只是妹妹对哥哥的依赖。此书无女主”。人家对全职还不怎么了解呢你就这么给他灌输思想?再比如,动漫中苏沐橙靠在了叶修的肩上,弹幕里刷刷的“这妹子不简单啊”,而叶修赞美蓝河一句弹幕里却满满是“叶蓝大法好”。我没有指责叶蓝党,毕竟弹幕里刷cp也属正常现象,但在这对比之下,那些刷“这妹子不简单”的人究竟是何居心,原著中的剧情动漫拍出来也有错?难道是很希望动漫党觉得沐橙很婊吗?上篇帖子的回复显示,真心认为叶橙是兄妹的人其实并不是很多,更多的则是因为不萌叶橙而萌其他cp,才把叶橙归为兄妹的,原站叶橙却因叶橙缺少优秀同人而该站其他cp的也不在少数。我没有信心能将叶橙扶为官配(话说记得有人说叶橙就是官配,找不到原帖在哪了,有吧友知道吗),只求能尽力分析的客观理性一些,多少能消除一些叶橙所受的误会。


③全职没有感情线?抱歉,虽然这种说法在民间广泛流传,但我并未从任何途径看到关于感情线有无的官方言论,如果吧友有看到谢谢截图证明。我不太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将没有感情线视为光荣,也许是大多数言情小说都太苏太滥,导致在这些人心中“感情线”已和“庸俗无趣”联系在一起了吧?好吧。看来叶橙不是你的菜,他们的温暖也没有扭转你对“感情线”的认知,祝愿你能遇见真正喜欢的cp。虫爹说最喜欢的cp是叶橙,我不敢妄定虫爹是否把叶橙的感情当作一条支线(主线当然是荣耀,我绝对没有把全职当言情小说看的想法),但叶橙的感情是的确存在的,你可以不爱,但请不要强行忽视。至于“本书无女主”,百度百科中苏沐橙就是全职高手女主,起点网有一年评年度女主角,虫爹报上去的就是苏沐橙。(顺便一提,那年的年度女主角是沐橙,年度男主角是叶修)也许在部分人心中女主就意味着玛丽苏和垃圾言情吧,好吧,很遗憾温柔美丽的沐橙也不能让你对“女主”改观,祝你未来能遇见吸引你的好女主。


④很抱歉,之前发的那篇帖子太招黑了。写那篇帖子时情绪太激动导致言辞太偏激,在此诚恳道歉!大部分吧友还是赞同了我的观点只是表示有的地方用词太绝对令人不舒服,所以我删删改改半天弄了个修订版出来。字数比较多,担心有人不耐心看又误解了我的本意,故加了一个【Before Reading】(光是这个字数似乎就挺多了……扶额),希望不要再有人一言不合就开撕了。笔力仍有不足,欢迎大家提出建议!


⑤最后,由于我个人文笔不足、资历有限,尽最大努力也难以避免某些地方的主观臆测和言辞尖利,如果你觉得我不可理喻很想怼我,那么,锅都由我来背,与叶橙(党),毫、无、关、系。


谢谢吧友的点进!


【Main Body】
叶橙之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情?


无需再贴出原文,全职粉中很少有人会否认: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守护,他们彼此关心,将绝大部分的温柔都献给了彼此。个人的经历和视角不同,有人说是老夫老妻,有人说是兄妹亲情,有人说是最佳搭档,有人说是朋友以上,恋人未满,还有人说是爱情太深才表现得像友情、亲情。


可是,“叶橙是什么感情”并不是类似于“你喜欢什么”的主观性问题,叶修和苏沐橙有他们自己的背景和经历,理解他们时要尽量以他们的价值观而不是读者的价值观衡量,虫爹已经给我们呈现了较为完整丰满的叶修苏沐橙的人格(说“较为”不是说虫爹写的不够好,书中人物的确很难像现实人物那样丰富生动),就算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只要理解力正常那就始终是哈姆雷特而不是哈姆太郎。说这么多废话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以“每个人想法不同有人觉得是亲情这很正常”来直接否定对叶橙感情的分析,如果你爱他就要从他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你自己的角度出发OK?“叶橙是什么感情”其实是个客观性问题。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复杂而多变的。叶修和苏沐橙的关系并不是单一的搭档、朋友、孤女与照顾者,他们的感情也并不只是纯粹的友谊、默契或恩情、亲情。单从表现形式来看,他们对彼此的关心、信任、守护来看,挚友、兄妹、老夫老妻都说的过去,非说是爱情总觉得不对味,说只是兄妹亲情又似乎太浅了——妹妹照顾哥哥就算了,哪个已经二十五岁的妹妹的人生理想就是跟哥哥一直在一起啊?况且沐橙是有亲哥哥的。我反复看了很多遍《巅峰荣耀》,比起伞橙间纯粹温暖的亲情,叶橙有相似的彼此关心但也多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在苏沐橙心中叶修不会仅仅是故去哥哥的替身,一方面苏沐橙不是这样自私的人,另一方面叶修和苏沐秋除了都热爱荣耀都给了苏沐橙依靠为也有很多不同之处。他们都很好,但他们是两个不一样的人,没有谁是谁的替身(插句题外话,那些觉得周泽楷就是伞哥翻版的人也太不尊重小周了吧)。


无论是叶橙党还是非叶橙党,很多人都公认一点:在沐秋刚刚意外去世,叶修选择留在杭州继续照顾沐橙时,他们之间的确更多的是责任与恩情(个人认为恩情比亲情更准确,因为叶修尽管接手了沐秋作为兄长的责任,但当时叶修刚成年苏沐橙也已十五岁,若是亲情应该再小一些,他们和伞橙那种骨血相连从小相依为命的亲情还是不一样的)。从那时到全职故事开始的这几年间是否发生了什么让二人感情升华、或者仅仅是岁月太温柔沉淀了二人感情,虫爹没有明讲我们也不得而知,但全职所呈现给我们的,将近十年后已在荣耀战场上并肩征战多年的两人已有了恩情之外更深的羁绊,尤其是在苏沐橙心中叶修的地位已远远超过了一个单纯“照顾自己的大哥哥”,无论叶修到哪里做什么,她都义无反顾地随他前去,全书最后叶修退役二人暂时分开,也是因为沐橙要守护好叶修放不下的牵挂。若要讨论叶橙是否只是兄妹依恋,叶修在苏沐橙心中的重要程度是非常关键的。也就是说,理解苏沐橙对叶修的重视程度,是理解二人感情的关键。


在苏沐橙心中,叶修究竟有多重要?


苏沐橙对叶修有一种几乎盲目的信任。她因为叶修一句“休息一年,然后回来”就选择暂时隐忍留在讨厌的嘉世,她跟着叶修一起忘记了竞技场可以跨PK的基本设定,只顾着为叶修担心,她即使在叶修明显落下风时也坚定相信叶修是最强的叶修可以战胜周泽楷,她可以一眼认出长得基本一模一样的叶氏双胞胎,她会为了做礼花筒捉弄叶修一晚上不睡觉,她会在全明星赛上差点手抖不敢攻击对面的一叶之秋,她会故意在训练室门口吃鸭梨冲肖时钦挑衅,她会在嘉世会议上冷笑队友不懂叶修,她会带着感情冲动在比赛中报复刘皓,她会为了守护叶修放不下的牵挂而违背自己跑龙套的初衷留在兴欣当队长。


有人说这些事也可以是为朋友做,也可以是妹妹为哥哥做。说实话我看到这种回复时蛮惊讶的,先不说我恐怕都没法这么信任我亲妈,沐橙和云秀是好闺蜜,但沐沐打烟雨时不也打得豪迈奔放?看联盟中其他的好搭档,繁花血景曾惊艳了联盟,但孙哲平意外受伤后两人便分道扬镳各奔东西,虚空双鬼在场上配合默契,可同时他们作为竞争对手却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维持平衡,再如韩文清张新杰,喻文州黄少天,他们关系很好,可也没到叶修苏沐橙这种地步。这才是纯正深厚的友情吧?


至于兄妹亲情,其实我看全职时压根就没往这方面想过。也许因为我是独生子女吧,但叶橙和伞橙、双叶完全是两种情感啊。直到看完之后我一刷圈子,我ca,这么多兄妹论者!如果叶修是沐橙的哥哥,不怎么爱荣耀的沐橙也许进入嘉王朝公会,在观众席中为哥哥呐喊加油,可是,苏沐橙选择进入职业圈成为叶修的最佳搭档,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荣耀而是仅仅为了待在叶修身边跑龙套,见证叶修的荣耀。即使后来沐橙成长了不再只满足于跑龙套,她想要的也是成为叶修最强力的辅助者,守护好叶修的荣耀,甚至她成长的动力也是想在叶修无能为力之时为他分担一部分压力。其实,苏沐橙如果好好上学去追求自己的人生,那才是对沐秋的最好报答,那才是妹妹对哥哥抚养的正确感恩方式。但她选择带着沐雨橙风杀入联盟,还不是想追随叶修的脚步?苏沐橙不在意一切舆论一切非议,却因为无法和叶修打成完美的默契而耿耿于怀。这一切的牺牲与付出,就算我有一个很好很好的哥哥,我也自问做不到。


还有可以证明叶修在苏沐橙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的一点是:在苏沐橙心中,荣耀的最强者是叶修,而不是苏沐秋。相较于理性的叶修,苏沐橙其实是个相当感性的人。试想苏沐橙如果真的自私到把叶修视为苏沐秋的替身,在她心中更重要的是叶修还是苏沐秋?答案自然是后者。那以一个妹妹对哥哥的崇拜仰慕,再加上生者对逝者的缅怀,没有和哥哥实际对打过的苏沐橙难道不应该认为苏沐秋才是荣耀之神吗?你总不能说苏沐秋认为叶修最强,沐橙只是因为听哥哥的话才这样认为吧?


我不同意叶橙兄妹论还有一点原因是我喜欢并尊重沐秋。苏沐秋是身处社会底层的孤儿,却向来阳光乐观,十多岁便肩负养育妹妹的责任,同时还从未放弃过对荣耀的执着追求。这样一个完美温柔的人却殒没在一场无妄之灾中,又是多么令人痛心。难道沐秋对沐橙不重要吗?难道在沐橙心中哥哥不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吗?我看见过有些不成熟的伞修党强行说叶橙是兄妹:叶修只是替沐秋照顾妹妹而已,苏沐橙只是把叶修当做第二个哥哥。我很无语,你要是真喜欢沐秋,在你心中沐秋还有“第二个”这种存在啊?沐秋和沐橙是彼此唯一的亲人,沐秋为了给沐橙选择的权利才十几岁就在网游里辛苦打拼,沐橙给哥哥所有的账号卡取名字,苏沐秋进入职业圈时,用妹妹的漂亮形象创建了沐雨橙风。这才是亲情,是在被世界抛弃后也相依相守的血脉亲情。在苏沐橙心中她亲爱的哥哥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不存在什么替身。我简直无法想象苏沐秋意外去世时,十五岁的沐橙会有多绝望。廉价出租屋里看不见天空,哥哥就是她的天空;孤儿的世界没有阳光,哥哥就是她的光。b站上有说沐秋去世时,苏沐橙跪在哥哥的尸体边痛哭流涕。可我觉得哭泣实在太浅太浅,沐秋死了,苏沐橙失去的岂止是一个疼她爱她的好哥哥,那是她小小世界里的全部希望,是撑起生活的坚强支柱,是她的整个灵魂整个心脏啊。


之前有吧友说因为我是独生子女才会觉得叶橙不是兄妹,我没有发小才会觉得叶橙超越了爱情。很抱歉,我的确没有兄弟姐妹或发小,但我并不是情窦未开的小女生,尽管还是学生,现在的孩子不都早熟嘛,我已经算是饱历沧桑了,不至于分不清亲情和爱情。我询问了家中排行第五的母上大人,“你会不会为了追随你哥哥而定人生理想?”我妈一脸狐疑,“怎么,你有喜欢的男生,想和他去同一个学校?”我:“……”看,兄弟姐妹众多的母亲一下子就嗅出了爱情的苗头。


苏沐橙对叶修的感情,有很像妹妹对哥哥的依赖,但她最终却坚强地为叶修放下依赖;有对十年搭档的熟悉与默契,但相较于联盟其他搭档,他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牢固紧密不可分割;有挚友一般的关心与守护,但现实生活中中又有哪对友人会将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彼此身上,甚至人生志向都是为友人而定?正是因为情太深了,表现出来才这么淡而温暖。从表现形式来看,这份感情的确很容易和亲情挂钩,但若论苏沐橙对叶修的重视程度,若论叶修的付出多少,这份深入骨髓的感情是不足以用兄妹亲情简单概括的。坚持认为苏沐橙对叶修只是妹妹对哥哥的依恋的,未免不够理解叶修在苏沐橙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地位。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还有什么可以期待。
(为了防止误会还是有必要解释一下,这里的爱不是就特指通俗意义上的爱情,是形容苏沐橙对叶修极其深刻专注的感情)


苏沐橙对叶修的感情是很多非叶橙党也承认的,那么,叶修对苏沐橙呢?


很遗憾,叶修对苏沐橙的感情,恐怕没有苏沐橙对叶修的那么深。


叶修这样的人,总让我想到一些所谓的天道命定之人,他们生下来就是肩负某种使命的,他们命中注定要完成某种事业,也许他们会有爱情,但儿女情长对他们来说是那样微不足道。一个人的心脏只有拳头那样大呀,荣耀几乎把叶修的心占了满满当当,在他为冠军拼尽全力的职业生涯里,如何奢望他分一部分精力给在意的姑娘?叶修爱荣耀太深太深,以致于除荣耀外几乎看不见他的感情,苏沐橙正相反,她爱叶修太深太深,以致于荣耀在她眼中都黯然失色。很令人悲哀,叶橙的感情,是不平等的。叶修给不了苏沐橙轰轰烈烈的爱,他能给苏沐橙的,是十年的温柔,是最坚实的臂膀与依靠。苏沐秋不在了,叶修就是苏沐橙骑士般的守护者。而苏沐橙太单纯太专注了,甚至根本不在意叶修对她的感情是否是平等的,她只在乎自己是否帮到叶修了,叶修是否实现他的荣耀之梦了。


然而苏沐橙并没有那么可怜,因为叶修并不是完全冷漠绝情的人。


以叶修的睿智和对苏沐橙的了解,他会不知道苏沐橙对他的感情早已超过了亲情与友情么?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苏沐橙太在意叶修了,以致于第四赛季至叶修退役的第八赛季,苏沐橙在场上都会感性的配合叶修。之前也看见大神分析过,这份感性意味着削弱了胜利的可能性,可是理智到近乎冷漠的叶修却包容了沐橙的任性,即使她为自己的荣耀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叶神纯粹无比至高无上的荣耀之心,只有在涉及到苏沐橙时,才会稍稍流露出一丝柔情。


有人说叶修是苏沐橙的引路兄长,保护苏沐橙破茧成蝶,最终送她出嫁。这是不是有点像子淼之于娑椤(《浮生物语》)?然而若真是这样,即使叶修对苏沐橙关怀备至,他这个兄长可当的不太称职。现实不是仙侠小说,姑娘会长大也会变老,如果沐橙只有十多岁让她依赖在哥哥身边也无妨。可苏沐橙这一依赖,从十五岁到二十五岁,直接就把女孩子最美丽的年华统统献给了叶修,叶修就这样心安理得地接受妹妹青春的付出?沐秋去世后,叶修和苏沐橙是共同生活了三年了,那时苏沐橙从十五岁到十八岁,已不算小女孩了,叶修总得为沐橙的名声考虑考虑吧?后来苏沐橙加入联赛和叶修的绯闻传遍荣耀圈,在荣耀之神的眼底下,谁敢追求荣耀女神?如果叶修对苏沐橙真的只有兄长的责任而毫无一点私心的话,他竟然不去为妹妹的名声澄清一下?叶修对陶轩、少天、老魏的玩笑也是从不否认。


叶修对苏沐橙,最初的确只是接手了沐秋对妹妹的责任,但这种感情并不纯粹也不持久,也许是岁月的沉淀,也许是被沐橙的付出感动,也许是一个正常男性很难对身边漂亮温柔的姑娘不动心,苏沐橙在叶修心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逐渐越过了普通的兄妹之情。而由于环境和他们的性格使然,这种感情最终没有转化为通俗意义上的爱情,而变得更深刻,更厚重,表现出来,便是一种淡淡的陪伴与守护。


有一篇很有名的叶橙分析文中说,叶橙之间似乎有一种理所当然的绑定关系。联盟里所有人一想到苏沐橙,下意识就联想叶修,全书最后一章里众职业大神脑内浮现叶修的名字时,条件反射就目光齐聚苏沐橙。我本以为苏沐橙这样的联盟女神应该是追求者如云的,可除了莫凡疑似对沐橙有一丝好感外,沐橙竟没有一个正经的追求者。同样是美女的唐柔都俘获了杜明的芳心,沐沐怎么可能没有几十个暗恋者呢?仔细想想其实也很好理解,在联盟内的人心中,提起苏沐橙和叶修时另一人都是默认的潜台词,就算没公开没表白,苏女神也是叶修的,以叶修在荣耀圈的资历和地位,谁敢在他眼皮底下抢妹子?


【After Reading】
1.叶橙党不也不少吗,叶橙的遭遇有那么惨么?有,真的有!最近大概是因为动漫开播,为叶橙发言的人多了一些,看看早些年的帖子,啧啧,叶橙党真的是被四面八方怼得瑟瑟发抖。叶橙党稍微在其他地方冒一下泡就是ky,其他党却恣意在叶橙帖下刷兄妹。全职小说的评论里,有人说起叶橙,立马遭到集火,全职吐槽站也是满满的指责叶橙党侮辱了全职的纯洁,明明自己也站了cp好吧,叶橙党有些不成熟的冲去sibi,但被狠撕了之后各种道歉的强调圈地的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叶橙党也是怂的不行,自己爱的cp被侮辱被强行否认,你不敢为之出头还阻拦出头者去护犊子?有不站叶橙的理智党为叶橙打抱不平还要被某些叶橙党指责破坏和平,呵呵签订不平等条约忍辱负重也叫和平?久而久之为叶橙出声的人越来越少。得了,历史老师说小国是没有话语权的,懂叶橙的理智党又往往沉默或者忽视,主流思想都是非叶橙党操控的。你看看动漫之前叶橙兄妹论有多普及,就能大概揣摩当年叶橙党的凄凉处境了。现在手头也就剩下些陈年旧帖的截图,证明我不是在无病而呻。


2.话说伪腐真的是种非常恶心的存在啊,全职之前伪腐也挺多的,现在目测还好,不知道是不是粉丝都长大了的原因。拿隔壁盗墓笔记来说吧,伪腐真心多些令人发指,完全违背了腐女圈地自萌的原则,好多人连原著剧情都没搞清楚就尖叫着“用我一生还你十年天真无邪”,甚至有人不知道这句话出自三叔微博而非原著。并不是说腐女有错。但是做着分不清ooc与原著的nc行为也好意思自称稻米?我也混过瓶邪圈,瓶邪真爱党真的太少,跟风党太多了。霍玲的缺点只是有点大小姐脾气啊,但就因为亲过小哥,在同人中被黑成了什么绿茶婊白莲花,甚至在很多没看过盗笔的人心中盗笔就约等于瓶邪搞基记。其实我本人也是腐女我觉得喻黄挺萌的,但个人圈地自萌啊,我绝对没有把全职当耽美看的想法,对其他叶黄黄橙什么的不会干诸如强行兄弟的恶心事情。


记得我给一个室友安利全职,大概给她讲了叶修离家出走遇见苏沐秋等等,她很激动地问我,“叶修苏沐秋是不是一对?”我答,“是有这个cp,不过我站叶橙。”她惊讶,“叶修苏沐橙?你不是腐女吗,还站bg?”我无语,“腐女就只能站男男啊,我觉得叶橙很配啊!”她不屑,“叶修苏沐秋最配了!”我忍住了扇她一耳光的冲动,“你看过全职高手吗?你了解他们?”她吐舌,“反正叶修苏沐秋最配啦!”我:“呵呵。”我不知道这样的“腐女”在全职圈中有多少,但我衷心希望,这样的人,还是少点为好。

评论

热度(1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